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前身是浙江中医学院中医系,是学校创办最早的院系。1980年12月起与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实施了一体化管理。2006年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院秉承钱塘中医悠久的人文传统,深邃的学术思想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顺应中国经济发展与中、西医发展的潮流,探索实施“医教一体化”,开拓中、西医临床学科全面发展的教育格局。

学院目前拥有中医学(本硕连读八年制及五年制)、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及医学影像技术4个本科专业。中医学专业自2003年被浙江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以来,不断完善教学功能,加强教学力量,在2004年通过浙江省教育厅的考核,成绩名列全省高校同专业第一名。2008年成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2010年11月通过了教育部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业认证,2012年成为浙江省高校优势专业和全校唯一的入选首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入选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优势与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中医伤科学)、国家级资源共享课1门 (中医伤科学)、省级精品课程4门(中医伤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病学、医学影像学),校级精品课程7门(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外科学、西医外科学、西医内科学、放射影像核医学)。

学院有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2个、中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3个。有中医内科教研室(中西医结合教研室,合署)、内科教研室、外科教研室、中医骨伤科教研室、中医儿科教研室、中医妇科教研室、中医眼科教研室、中医耳鼻喉科教研室、中医外科教研室、医学影像教研室、临床检验教研室、诊断教研室等12个教研室。本专业教师共计176人,教授、主任医师49名、副教授、副主任医师60名,博士生导师30名,硕士生导师132名。

学院开展“三鹰”和“双青”人才培养工程建设,分梯队建立人才储备库。目前学院有“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家1名,特聘客座教授11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浙江省325卫生领军人才3名,浙江省325卫生创新人才3名,浙江省325卫生医坛新秀14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6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24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2名,特聘客座教授14名。担任国家一级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主委1人,副主委14人;省级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主委42人,副主委90人,为培养优秀的中医人才,打下良好的师资基础。

学院一贯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持以“理论与临床结合”的专业建设模式,以“加强基础,注重素质,整体优化,面向临床”的培养方式,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扎实中医药基本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中医各科疾病临床诊疗和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的中医专门人才。

近几年来,学院培养的各个层次的中医人才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就业质量逐年提升,中医学专业毕业生中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在全国院校中名列前茅。

如需了解更多学院详情,请扫码关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杏林壹家人”。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