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院团委   >   正文

2017杏林学堂活动“躬尝实践,视行并齐”之小鼠实验操作顺利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16

2017年4月14日下午2点,2017杏林学堂活动“躬尝实践,视行并齐”之小鼠实验操作在四号楼一楼人体解剖实验室一举行。活动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科技中心主办及承办。

在科技中心干事的安排下,同学们都陆续来到了现场。下午2点左右,同学们基本已经到齐,带教者也已经全部到齐。主持人做了简单的开场白后让同学们观看了之后需要做的实验的视频。同学们看得都十分认真。

实验活动的内容主要为小鼠的抓取、灌胃、眼球取血及解剖四个部分。活动伊始,学员们被分为六个小组,每个小组有八位学员,并由一名学长带领进行实验操作。学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在实验中会被使用到的器材,并让同学们通过接触小鼠来减轻部分同学对小鼠的不适感和恐惧感。参与的所有同学们都有着极高的热情,认真听带教者教导并认真完成每一个实验操作。

接下来,学长向学员们示范了小鼠的抓取方式,并且还特意提醒了注意事项,比如逆着小鼠的脊椎抓取小鼠能更快地掌握抓取的技巧。小鼠的抓取是整个实验的基础,在之后的小鼠灌胃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熟悉小鼠抓取的操作过程后,学员们开始迫不及待地尝试起接下来的内容。

在实验过程中,最困难的是给小鼠灌胃。灌胃是门技术活,既要抓准时机,又不能胡乱使用蛮力伤害小鼠。经过学长反复几次的示范以及学员们自己不断的学习与尝试,大部分的同学都能够成功地掌握技巧。学长还向大家展示了小鼠眼球取血及解剖的过程。至此,本次活动便圆满结束了。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动物实验的趣味性,而且实验活动不仅能考验大家的动手能力,同时也能培养勇气与耐心。本次活动也旨在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具有实用性的实验技巧,更是一种务实的科研精神。

文/科技中心汤紫薇

图/杏林传媒 严楷蕾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