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杏林壹家人|“ 退休不褪色 壹路助成才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暨新生始学教育活动 —— 成长的路该怎么走

作者:    信息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 2023-10-16

杏林壹家人|“ 退休不褪色 壹路助成才 ”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暨新生始学教育活动 —— 成长的路该怎么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推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自2022年11月起,第一临床医学院与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进行“退休不褪色 ‘壹路’助成才”结对,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整合资源、服务中心”为原则,开展党建共建系列活动。同时,新生始学教育作为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既是新生适应性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基础性工作。为引导我院2023级新生能尽快适应大学环境,明确学习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结合我院实际,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暨新生始学教育活动——成长的路该怎么走

1FF3C


10月12日下午,浙江中医药大学退休老教师、主任中医师、浙江省名中医徐珊教授莅临富春活动中心剧院为我院新生开展“成长的路该怎么走”主题讲座,学院辅导员老师、2023级各专业共计500多名新生参加讲座,活动由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委傅斌副处长主持。


C7AFA


医院(学院)党委副书记裘生梁致辞。他提到作为徐教授师门的一员,深刻感受到徐珊老师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严谨求实的从医理念、悬壶济世的医者情怀,更体会到老一辈中医人心系中医发展、传艺授业、激励后学的中医大爱。他寄语全体新生:人生有大愿力,而后有大建树。要坚守“以德立身、追求卓越”的初心,朝着“学习有热度、医路有温度、人生有高度”的目标前行,在学习成长的道路上“与德者同行、与智者相约、与强者为伍”,汇聚磅礴青春力量,践行求本远志校训、精诚仁和使命,真正做到:医心仁、医道和、医术精、医德诚


F1415


徐珊教授从自己的学医、行医、授医50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行以及感悟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之路。提出医学生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守道德之正、学问之正、守处事之正、守行事之正。 从中医药学的特色优势、当代大学生历史使命、人才素质基本要求、大学学习特点与方法等四个方面勉励学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争取早日成长成才。

F74C9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与徐教授展开热烈交流。此次活动不仅使得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专业特色和优势的认识,而且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建立起专业自信和文化自信。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徐珊教授将自己宝贵的成长学习经历倾囊相授,给广大学子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D84CB

15D22


学生感悟

徐教授今天给我们带来的演讲引人入胜,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每一位刚入杏林的学子前行的方向。他从自己学医、行医的感悟中阐释了中医学的博大精深,说明了学者精勤不倦的必要性。此外,他对医德的深入阐释令人印象深刻,同时对中医的优势的阐释与学习方法的指点,也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导。

——2023级中医学(5+3一体化,国医丹溪实验班)庞正一



徐珊教授的讲座着实让我受益匪浅。他通过自身的医学生涯,用和蔼亲切的话语,一步一步教会了我成长这条路应该怎么走。在徐教授的谆谆教导下,我学会了应该如何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学科的理解,认识到了一名中医学子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并且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成长道路。医路漫漫,道阻且长。相信在这次讲座后,我会时刻牢记徐教授的教诲,走好成长这条路,争取早日成才,待来年杏花满园香。

——2023级中医学9班 储嵩


徐珊教授结合自己的医教历程,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向我们阐述大学成长之路该怎么走。正如《中庸》中讲到“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为医,要求中和,“中”是指不偏不倚,“和”是指符合标准。徐教授告诫我们面对刚进入大学的理想间隙期,要尽快确立新的奋斗目标和采用新的学习方式,守道德、学问、处世、行事之正。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水平,做到治学三大境界,静心苦读,精勉不倦,功成喜悦。徐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这些道理,让我下午受益匪浅,也坚定了我学医、从医的信心和初心。

——2023级临床医学1班 孙炜进



专家简介

19406

徐珊,教授、主任中医师、中医内科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研究员、美国五系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首批高校教学名师。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方向:中医药诊治消化系统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全国第四批著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任全国中医诊断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脾胃病专业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等。

      注:专家简介内容来源于“浙江中医药大学”官微,【浙里中医】浙江省名中医——徐珊。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