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学生科技杂志   >   正文

“踽踽杏林,溯本求源”之古文献兴趣讲座成功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28

“踽踽杏林,溯本求源”之古文献兴趣讲座成功举行

2016年11月16日晚,“踽踽杏林,溯本求源”之古文献兴趣讲座于滨文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主办,《学生科技杂志》编辑部承办,并邀请我校钱群英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以“古文献ABC”为题向在场同学介绍古文献的相关知识。

讲座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开始。对于“文献”这个让人望而生畏又有些模糊的词,钱群英老师做了细致的解释。以“痱”字在不同时期的不同释义为例,揭示了文献学“考镜源流”、“辨章学术”的核心,又利用“系统性红斑狼疮”之例说明文献研究与实验研究的差别——前者接受思想,大胆怀疑而后者大胆假设、小心验证。

“当今社会是一个快速化的社会,但是读文献必须需要积累,学会坐板凳。”钱群英老师娓娓道来,特别强调了阅读积累的重要性。面对在场较多的中医学子们,钱老师指出:“学中医者,不得不读书”,她真诚地为同学们推荐阅读书目,又用红楼梦中的医药情节让在场听众切实地感知到经典阅读的必要性和它所带来的惊喜,有效地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同时,她嘱咐大家阅读时不但要追求广度,也必须注重完整性,碎片式的阅读是文献研究的大忌。“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而后继续“博学”,方可“明辨之,笃行之”。钱老师的关照无疑让初入征程的学子们在面对浩如烟海的中医典籍时,少了几分恐惧和烦躁,多了几分沉静和安稳。

理性而不失温情的讲座深深吸引了场下的观众,每个人都在聆听和思考中受益匪浅。提问环节,场上气氛异常活跃。有同学向钱老师提问,阅读古文时打乱顺序阅读是否会影响她完整地理解书籍。钱老师表示并非如此,如《黄帝内经》本身的顺序是后人整理的。给同学们开辟了更自由的阅读天地。

带着“将星星之火传递下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钱群英老师带来了这样一场精彩生动的古文献兴趣讲座,她为莘莘学子揭下古文献沉重的面具,让大家敢于接近它,善于学习它,最终热爱它。

讲座在报告厅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踽踽于杏林,甘苦自酬;求索于烟海,溯本求源。

文/浙中医大《学生科技杂志》编辑部张春辉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