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院杏林传媒中心   >   正文

“中医街记录仪”社会实践团队系列报道之七

作者:    信息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 2017-07-12

7月11日,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街记录仪”实践团队走进全国首条裸眼3D艺术特色街—杭州市上城区五柳巷历史街区,感受其独特的魅力。

杭州市上城区五柳巷历史街区作为全国首条裸眼3D艺术特色街,以中医药界历史名人为题材的多幅3D墙绘分布在建国南路中医街的天禄堂、三慎泰、傅同春、康惠堂等中医药馆周边的墙面上。白墙黑瓦的中式建筑,中医馆内满墙的中药抽屉和高高的柜台,以及散发出的中药特殊香味,配上栩栩如生的中医药界历史名人,就好比一场时光之旅。

漫步其中,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星记扇艺传承人赵平加老师在画扇面;有神医扁鹊在刮痧;也有针灸鼻祖皇甫谧在做针灸……在那里,游人可以尽情地与3D艺术墙绘进行互动。

沿着东河,队员们就着温暖的阳光、轻拂的微风信步向前。对了,还得赶紧去帮漂亮的姑娘采摘挂满枝头红彤彤的咖啡果呢!而那一头,到底是应该手捧竹篮去接住美丽采茶女吹落的龙井茶叶,还是赶紧手捧紫砂杯去接住茶博士那甘香的茶水,又或是去帮助二楼的那位托一下装满茶叶的篮子呢?

在此次中医街墙绘的整理过程中,队员们还收获了不少小知识。好比下图中的所用工具称为药碾子,是中医碾药用的工具。

药碾子学名惠夷槽,据传与华佗行医有关。相传有一姓王铁匠,无儿无女,开了个小铁匠铺,靠打制农具为生。一天炉里崩炸,他被烧成重伤,又没钱治疗,只好硬挺着。华佗知道后,每天到王铁匠家为他治伤。王铁匠为报答华佗,铸成了一个凹字型的药槽和一个圆轱辘,用圆轱辘在槽里来回碾,并为它取名惠夷槽。从此以后,惠夷槽成了医家必备之物,流传下来,至今仍在使用。

晌午时分拍摄结束,实践队员们纷纷感慨现代杭城与传统中医药的融合是那么地巧妙与协调。中医文化渗透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中医街不仅是一个体现,更是一个代表。而墙绘也正是中医街文化的象征之一。实践队伍在接下来的行程中要更深入地挖掘墙绘背后的蕴意,为助力中医街的发展、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普及尽绵薄之力!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