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院杏林传媒中心   >   正文

学院”杏林清风送凉爽“社会实践团队系列报道之六

作者:    信息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 2017-07-22

识草药,悟中医魅力之中医药大风车活动2017/7/21下午3:00-5:00温州市吕浦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让青少年感受中医的魅力,2017年7月21日,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杏林清风送凉爽”实践服务队抓住我省首套中医药课本进小学课堂及我国《中医药法》实施的契机,走进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暑期中医实践服务宣讲会,为小朋友们提供一场精彩的中医药知识盛宴。

活动开始之前,队员们提前到达场地,为即将参加活动的家长与小朋友们熬煮酸梅汤。

活动开始后,首先由王锦慧同学向家长和小朋友们介绍关于夏季养生保健的小知识,带领小朋友们融入生动有趣的中医药知识氛围。王锦慧同学展示了精心制作的PPT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向大家科普了夏日如何科学有效地避暑并归纳了“中暑急救四字诀”等医学知识,详细讲解了三伏天养生的技巧与饮食禁忌,冬病夏治的知识以及夏日常见疾病的预防。家长和小朋友们都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一些家长还十分认真地做起了笔记。

结束了夏日养生知识小课堂,为提高小朋友们参加辨识草药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增加活动的趣味性,我们特意设置了游戏互动环节。我们为小朋友分发常见的中药零食,有阿胶枣、龟苓膏、茯苓饼、山楂片、姜糖,游戏规则是品尝中药零食,辨识出零食中所含有的中药的名称,回答正确可获得小奖品一份。一听说有好吃的,小朋友们纷纷举起小手,争相报名参加,让人忍俊不禁。

小朋友们都品尝的津津有味,而后我们成功引出下一主题:辨识中草药。由吴芃同学向家长、小朋友们介绍中药零食的原料药材,并详细解说了中药的名称、性味、功效、主治等相关知识还包括如何辨识等,为了让小朋友们对中药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我们将中药饮片在现场传阅,让小朋友在与中草药的近距离接触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队员们纷纷仔细的为小朋友们介绍每种常用中药在生活中的用途和鉴别方式,并且通过视觉、嗅觉、味觉的体验让每位小朋友都对这些常见中药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在品尝黄连的环节,小朋友认真的品味以及尝到苦味之后的表情,更是让人忍俊不禁。

最后由李心悦同学为家长、小朋友们讲述了贴耳穴的妙用,她首先简单介绍了耳朵在中医中的地位,列举一些比较常用的保健穴位,以及耳穴的适用与禁忌。在场许多家长与孩子们几乎是第一次听说耳穴的存在, 家长们非常欣喜,大家都对耳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家长们都拿出手机拍下了耳朵模型,仔细咨询。耳穴疗法或许是提供给害怕打针吃药的孩子们的一种非常好的保健途径。

为了更加直观的描述耳穴的疗法与作用,我们让小朋友自愿选择参与现场贴耳穴的活动。在场的小朋友们都十分积极,争先恐后做小模特,希望体验一把贴耳穴。小朋友们说到:轻按穴位有酸麻的感觉,但是比起打针吃药,真是一点都没有感觉到痛。队员们的教学切合普及中医药知识之主题,贴耳穴的操作简单,保健效果明显,是适合居民日常保健的一种方法。

今日有幸能与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合作,在这样的基础教学、宣传平台上,我们帮助更多的人认识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队员们心怀满满的自豪感。希望未来的日子里能有更多的机会为更多人们提供爱心医疗服务,同时向更广大的人群宣传中医药知识。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