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院杏林传媒中心   >   正文

学院“杏林清风送凉爽”社会实践团队系列报道之四

作者:    信息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 2017-07-20

医疗服务进社区 爱心医疗活动暖人心

2017.07.20/温州市吕浦社区大鹏公园/上午7:30-11:00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老年人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以及进一步培养大学生们积极主动服务社会的社会责任感,7月20日上午,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杏林清风送凉爽”社会实践队伍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温州市鹿城区南汇社区,开展爱心医疗活动。

为了使本次爱心医疗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实践队伍提前一周和社区居委会联系,得到了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居委会在活动开展前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提前发布了爱心医疗通知,并在活动当天提供了桌椅。7月20日活动开始前,就有不少热心居民聚集在周围,一边聊天一边等待活动正式开始。而实践队的同学们也很贴心的为在旁等待的居民准备了一些姜糖、山楂片等小零食。

今日天公作美,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转为阴凉,还有阵阵微风让人身心舒畅。同时活动也得到了附近居民的大力支持,其中一位伏茶负责人为我们提供了一张桌子,还协助我们参与了活动现场的布置等,让人感到心里暖暖的。活动正式开始时居民们蜂拥而至,活动中前来参与的居民也是络绎不绝。在实践队同学们的合理安排下,居民们有的测血压,有的贴耳穴,有的则体验推拿和拔罐,现场秩序井然、气氛良好。

几个活动环节中量血压最受欢迎,居民们主动有序地在量血压的桌子前排起了队伍。但由于器材有限——仅有的两台血压计有些难以满足居民的需求,因此负责量血压的同学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尽管有些忙不过来,同学们还是认真地为每一位居民提供测量血压的服务。他们微蹙的眉头,专注的目光以及额头上的汗水都充分地体现了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贡献青春力量,服务美丽城乡”。测量完血压后,同学们很负责地告知居民他们的血压,并为居民提供简单的咨询和建议,比如告诉居民们平时在家自测血压时绑带的正确位置,以及向居民们灌输降压药要坚持吃、不能随便停等正确的与高血压等疾病相关常识。同时我们还给参与活动的居民们分发宣传册和清凉油等夏日必备品。居民们脸上感谢的笑容、声声真诚的“谢谢你们!”正是对我们活动的最好回馈。在量血压这个环节中,我们所得到的最大的感悟就是: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健康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注重自己的健康,为了应对高血压这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少居民们在家中常备一个电子血压计,并且对高血压也有了一定正确的认识。比如在告知测量具体数值时,有些旁边等待的居民也会热心的附和说“很好呢!上压(收缩压)不超过140,下压(舒张压)不超过90,就是好的!”。虽然这些说法还比较朴素,但可以反映出居民们所具备的基本的健康常识。相信通过这一次活动,正确的医学知识能更好的走进平常市民的家中。

此外,同学们还对参加爱心医疗的居民们讲解了定期检查身体的重要性,鼓励居民们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有些参与的居民血压偏高的同时还有抽烟、喝酒的习惯,同学们就会耐心地和他说明吸烟的危害,劝他少抽烟,最好戒烟。虽然短短几句话并不能迅速改变他几十年的习惯,但相信这会让他有所触动、有所反思。

这边量血压环节开展的有声有色,那边拔火罐、贴耳穴、推拿等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中医养生保健最常用的治疗手法之一的拔火罐,也很受居民们的欢迎。有些居民表示平时就有进行拔火罐等养生保健的治疗,有些居民还会主动和同学们说自己的肤质只能拔五分钟,“不然洗澡不好洗啦!”,质朴又幽默的话语引得大家一起笑了起来。边拔罐边聊天的轻松氛围吸引了许多的居民驻足围观,也有不少居民在这样和谐又轻快的气氛下第一次尝试了拔火罐,并大大称赞同学们优质贴心的服务。“我腰痛可以拔罐吗?”“拔罐治什么的呀?”居民们在围观等待的同时也向同学们抛出了许多疑问,同学们也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相信这些回答不仅解决了居民们的疑惑,更增添了居民们对我们的信任。负责拔火罐的是几位女同学,他们有条不紊且流畅安全的拔火罐动作使他们看起来少了一分阴柔,多了一分帅气,更展示了浙中大学子专业的素养。

活动中与拔罐相比,较为陌生的贴耳穴也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观看、一探究竟。耳穴就是分布于耳廓上的腧穴。也叫反应点、刺激点。当人体内脏或躯体有病时,往往会在耳廓的一定部位出现局部反应,如压痛、结节、变色、导电性能等。这一现象可以作为诊断疾病的参考,而刺激这些反应点(耳穴)也可以防治疾病。耳与脏腑经络有着密切的关系。各脏腑组织在耳廓上均有相应的反应区(耳穴)。刺激耳穴,对相应的脏腑有一定的调治作用。贴耳穴常用王不留行的籽且用胶布固定于穴位上。一些居民带着疑惑的眼神坐在负责贴耳穴的同学面前,询问贴耳穴的作用,同学们仔细的和他们解释,并建议居民们尝试一下。于是一些居民便坐下让同学们贴耳穴,同学们先是询问居民们的不适症状,接着为居民消毒耳廓,然后边贴边告诉居民们如何正确使用耳穴贴。居民们认真聆听的样子便是对我们活动最大的认可。

活动场地最右边的推拿服务也受到了居民们的追捧。虽然服务主力是女生,但推拿起来的劲儿可是一点不输男生。大爷大妈们坐在椅子上,感受着同学们手指上的力道,舒服地眯起了眼睛。而同学们也是卖力地为居民服务。一指禅、滚法等推拿手法轮番上阵,只为缓解居民们的不适,为居民带来舒爽的感受。额头上出了汗,抹掉继续;一只手酸了,换只手继续。

最后活动圆满结束了。队员们脸上都有些疲惫,但更多的是满足与开心。通过自己的小小奉献,能让这么多人舒展笑颜,并且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认可。相信居民们的肯定和鼓励会成为队员们这个夏天难忘的回忆。

总结:习近平主席指出,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把握好一些重大问题,并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全民健康总应该更好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开展社区爱心医疗活动,是为了使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推动中医药为广大人民群众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社区爱心医疗活动,对于社区居民来说不仅帮助他们检查了身体状况,解除他们肉体上的不适,还解决了他们精神上的疑问——帮助他们了解常见病的预防和保健知识、教会他们一些疾病治疗方法,提高了他们预防疾病的意识,普及了各项医疗惠民政策,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对参与实践的同学们来说,量血压、拔火罐及咨询建议等活动使他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区服务中,提高了自身的志愿服务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此外中医专业的同学深入学习了贴耳穴、拔火罐、推拿等尚未接触到的东西,边学边用的方式使同学们很快上手,比单纯的理论学习更有意思,更有实践性。发传单、分发宣传册等环节丰富了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及内容,也培养了同学们相互合作的集体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在活动中真正落实了实践的主题——贡献青春力量,服务美丽城乡。同时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来说,贴耳穴、拔罐等活动宣传了中医“人是统一的整体”的整体观,以及有关的经络、气血等中医概念的知识,使中医药知识在基层群众中得到了普及,使群众更了解中医药文化,引起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关注和兴趣,有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