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院杏林传媒中心   >   正文

学院“杏林清风送凉爽”社会实践团队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    信息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 2017-07-19

凉风习习清如许,至纯至朴慰人心——杏林文化入基层之为环卫工人送清凉

2017.07.19/温州市惠民路垃圾中转站/下午4:30-6:30

2017年7月19日下午,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杏林清风送凉爽”中医实践服务队赴温州鹿城区惠民路垃圾中转站,走入基层、走近百姓,开展为环卫工人送清凉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开始前,带队老师何洪义和实践队员们趁着环卫工人们尚未下班,提前来到环卫工人集体宿舍,为环卫工人们准备自制的酸梅汤。酸梅汤具有生津开胃、消暑解渴的功效,为炎炎夏日里辛勤劳作、默默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们送去一丝凉爽。

队员们向环卫工人们分发自制的夏日养生保健宣传手册,精心布置活动场地,摆放桌椅,准备血压计、听诊器、耳穴贴和火罐等用具,一切准备就绪后,活动正式开始。大家都积极热情地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参与度很高,场面十分热闹。

【测量血压】

测量血压时,队员们一个个神情专注,态度认真负责,有一个小细节让人感到暖心:队员们在血压测量结束后,会将所测量的血压值用笔记录在我们为环卫工人们分发的宣传手册上,以方便与他们下次的血压值进行比较,并细心告知他们正常血压的范围值,叮嘱他们要养成正确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预防高血压的发生。此时,水银柱上的血压值,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在队员们的耐心讲解后,环卫工人们对于血压测量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身的健康意识。

而从与叔叔阿姨,大伯大妈们的聊天之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平时从早到晚、日晒雨淋的忙碌,留给自己身体保健的时间则是少之又少。一个普通的城市环卫工人,月平均工资在2000元左右,大部分人舍不得为自己医疗保险进行投保,身体一旦有了毛病,无论大小,一律都是自己扛着。是他们的早起就班赋予了城市清新的面貌,但是却因此忽略了自己的身体。虽然这次义诊服务活动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检查治疗服务,但是希望能够以我们的微薄之力,给这些环卫工人们一些帮助,看到他们感激的微笑,我们的心里也是暖意盎然。

【贴耳豆】

在贴耳豆时,环卫工人们纷纷前来观看,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他们好奇地询问什么是贴耳豆、贴耳豆有什么用。队员们耐心详细地解答,告诉他们耳廓就像一个头向下、臀向上倒置的胎儿缩影,身体各部位在耳朵上都有对应的穴位,可以用来治疗失眠、颈肩腰腿痛、胃肠疾病等常见疾病。听到贴耳豆有这么多作用后,原本好奇却不敢尝试的阿姨和大叔们跃跃欲试,在为一个阿姨贴耳豆时,其他人都好奇地伸长着脖子歪着头盯着她的耳朵看,样子十分可爱。在贴完耳豆后,队员们细心地告诉环卫工人们要小心,耳廓不要沾水以防胶布脱落等注意事项。活动结束后,他们对耳穴也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拔火罐与推拿】

队员们熟练的拔罐操作和持久有力、均有柔和深透的推拿手法受到环卫工人们的一致好评。拔火罐和推拿都有通经活血、疏通经络的功效,对于在炎炎烈日下辛勤劳作、体力活动量大的环卫工人们再合适不过,能够有效地帮助他们缓解肌肉的酸胀疼痛。拔罐和推拿结束后,看见他们笑着说感觉舒服多了,我们也开心地笑了。

【结语】

环卫工人属于人民群众中的基层组织,他们大多工作劳累、经济收入不高、生活较艰难,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难以过多关注自身身体健康,同时文化程度不高,医学知识较匮乏,很难认识到定期体检、中医预防保健的重要性。我们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使得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志愿服务中,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群众,提高其健康保健意识,形成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同时在活动中,我们也提高了自身的志愿服务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树立了社会责任意识。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