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院杏林传媒中心   >   正文

学院“杏林清风送凉爽”社会实践团队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    信息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 2017-07-19

中医养生保健康 红景天里送凉爽时间:2017年7月16日;地点:温州市红景天水心老人公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的大课堂。7月16日,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杏林清风送凉爽”中医实践服务队正式出发,此次实践活动以“贡献青春力量,服务美丽城乡”为主旨,将在温州市各地如期进行。

上午八时,我队来到温州市红景天水心老人公寓开展以“杏林送关怀之探访敬老院”为主题的活动。活动前期,队员们在老人公寓内召开了启程会议,带队老师何洪义激励即将出征的同学们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特别强调实践安全,及时总结实践成果,以实际行动诠释“求本远志”的校训精神,在社会实践的熔炉中锻炼自己。

之后,在老人公寓院长及护工们的帮助下,队员们精心布置好活动场地:摆放桌椅,分发宣传手册,准备好酸梅汤、血压计、听诊器、耳穴贴、火罐等等,场地宽敞,准备充足。

【小贴士:酸梅汤解暑功效】

自古以来,酸梅汤就以其卓越的解暑功能被大众认可。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表示,进入端午节气后,暑热渐盛,饮用酸梅汤有清热解暑功效,是立秋前最消暑的以中药成份为主的饮品。

酸梅汤中的两种主要成分是乌梅和山楂,乌梅是用半青半黄的青梅经烟熏制作而成,易于长期保存,气味酸平,具有止渴敛汗作用。而山楂具有消食、降脂、化淤功效。酸入肝,两大主料搭配煮汤,不仅有酸甘化阴、生津止渴解暑作用,还有滋阴养肝、解毒排毒功效。

而配料甘草能解毒、止咳,桂花有美容、化痰、除湿、提神作用,在湿气较重的暑热季节,几味中药配伍,成就了消暑解渴的经典饮品。在经典配方基础上,也可根据自身情况添加具有养生保健中药成分,如加枸杞可以养肝、加西洋参和黄芪可以补气,加入红枣可以补脾补血。也可加点陈皮不但可以开胃化痰而且会更好喝。

酸梅汤的制作非常简单,在家自行操作时,可将乌梅、山楂、陈皮洗净,先用水泡半小时,使有效成分能够更好地渗出,然后用大火熬开,转小火后再煮半小时,关火即加入桂花和冰糖,阴凉处放凉后放在冰箱冷藏室,可以一直保存到立秋。对冰糖有禁忌者,可以将其替换成蜂蜜,滋阴解毒效果更好。暑热季节每日饮用,不仅可以解暑,还有保健功效。

上午九时,活动正式开始,闻讯而来的老人们有的坐着轮椅,有的倚着拐杖,纷纷热情参与到活动中来。队员们耐心仔细地给老人量血压,提醒血压过高的老人按时按量服药,并注意饮食。在这期间发生了一个令人十分感慨的小插曲,同学们上门给一个卧床的老人量血压,结果显示血压偏高的,养老院的院长看到了老人的测量结果,立马走上来对着卧床的老人说,“好的,一切都好的,血压很正常!”出门的时候院长对我们说,这个情况她会反馈给老人家属。有时候,看似心态宽松的老人家实际上比任何人都在乎自己的健康,身为医学生,或者说是未来的医生,我们的一句话,就很容易左右他们的情绪,对他们的健康产生不小的影响。

队员们给有肠胃虚弱、睡眠不佳、高血压等症状的老人们进行耳穴压豆及按摩,并给他们讲解耳穴贴豆的原理和功效;对腰膝关节疼痛,颈椎病的老人们,提供了推拿及火罐治疗。除此之外,对于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们,队员们提供了上门量血压的服务。正值三伏天,为了应对酷暑气候,队员们在食堂阿姨的帮助下煮好酸梅汤,并依次分发给老人们。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年轻到年老的过程,老年人历经风吹雨打,千辛万苦地培养出下一代,现在我们理所应当去关心照顾他们。然而,在今天这个物质愈加丰富的时代里,中年一代的人们工作日益繁忙,无暇顾及到身边的父母,所以,现在的社会有了很多内心孤独无依的老人。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非常有义务来担起这个社会责任,继续发扬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我们去老人公寓看望老人家,和他们拉拉家常,倾听他们的诉说,他们会感到很高兴。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给老人带去关爱、欢乐和温暖。我们树立榜样,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培养和提升公民的社会公德意识。对此,我们感到很光荣、很自豪。

其次,公益劳动是直接服务于社会的、有益的、无偿的劳动,是不计报酬、不谋私利、为了公共利益而进行的劳动。参加公益服务,对于培养我们大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自觉自愿为公共利益而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以及团结互助、遵守纪律、爱护公共财物等思想品德,都有重要的作用。参加公益劳动的光荣感,塑造自己美好的心灵,这些都让我们觉得自己是另一个雷峰。 队员们在实践活动中在巩固所学技能,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并用爱回报社会,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