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教育专题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党员2017年暑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6-29

各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实践育人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觉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当先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校党委办公室近日下发了《中共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党员暑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决定开展以“喜迎十九大·返乡建新功”和“见证八八战略的家乡实践”为主题的党员暑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根据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党支部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要重视思想改造,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感情上信赖核心。

宗旨观念更加牢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

作用发挥更加充分。要强化先锋模范作用,做勤学的表率、实践的表率、奉献的表率,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带动身边更多的群众建功立业、奉献社会。

使命担当更加主动。要牢记使命有担当,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融入基层、锤炼作风、多接地气,在助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

遵纪守规更加自觉。强化廉洁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从思想上、行动上清除、远离“污染源”,心存敬畏、保持定力、行有所止。

二、内容形式

组织引导师生党员以假期返乡为契机,就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家乡建设和发展。深入学习宣传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充分见证“八八战略”在家乡的生动实践;通过关注、关心家乡发展,主动参与家乡开发建设,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主动走进企业、社区和农村,实地调查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家乡各项事业发展出谋划策;以微视频、微摄影等方式挖掘家乡文化,记录家乡变化,宣传家乡特色,成为家乡建设的宣传员;寻访征集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返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个人或自由组建团队的形式立足家乡当地展开,不提倡家乡以外地域开展活动。党员暑期返乡社会实践如同乡镇街道有3名以上党员(含预备党员)可成立临时党小组,确定临时负责人,上报党支部,并按照临时党小组的要求开展工作,开学初需提交临时党小组活动记录,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三、主要任务

1.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每位党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自己返乡的所见所闻所思,撰写一篇3000字左右的学习体会(手写,下学期初上交支部)。

党员要将个人平时的学习心得及时在专用学习笔记本里进行记录,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浙江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员教育培训学时管理规定的通知》,自觉在学校网上党校进行在线理论学习。

2. 宣讲解读省党代会精神。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习省委书记车俊同志所作的省党代会报告,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和企业生产一线,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理论政策普及活动,把握不同群体的差异性需求,找准切入点,通过发放材料、座谈交流、主题讲座和微党课等行之有效、灵活多样的形式宣讲解读省党代会精神。

3.实地走访调研建言献策。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摸实情、访民意、出点子。要主动联系当地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党组织和政府,与地方干部就“关注家乡发展·描绘家乡未来”主题开展专题访谈,全面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特别是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剿灭劣V类水”“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结合调研撰写并提交一份调研报告。

4.组织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企业等,以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鳏寡孤独、废疾人员、农民工等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开展敬老助残、亲情陪伴、爱心捐赠、法律援助、心理健康、公益劳动、医疗服务、科普宣传、课程讲授、学业辅导、素质拓展、文体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公益志愿服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泛传扬,根植人心。

5.寻访先进典型革命英雄。以寻访知名校友、寻访先进典型为主题,通过开展校友企业走访、校友访谈、先进典型访谈等活动,更加坚定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为契机,以寻访红色足迹、寻访革命英雄为主题,通过参观家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走访老红军、老党员、老干部等形式,忆党史、铸党魂、铭党恩,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

全体党员必须认真完成以上第1项任务,根据个人暑假返乡实际情况,选择完成以上第2--5项任务中的至少1项。

四、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是广大师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重要途径,也是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暑期返乡社会实践工作,广泛动员,周密部署。要组织召开动员会,加强教育,明确目的意义和任务要求,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充分调动师生党员参与积极性。要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党员的安全意识,并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保障实践安全。

学院为党支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一定经费支持,每个支部不超过800元。下学期可凭借正规发票进行报销。

2.加强指导,务求实效各党支部应协调热心于实践教育、业务能力较强的党政领导、思政理论课教师、专业教师、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等担任指导教师,细致指导制定科学合理的实践方案。注重在社会实践中对师生党员的教育、引导和指导及过程跟踪:前期加强实践培训工作,帮助师生党员做好计划;中期引导师生党员践行真知,砥砺自我;后期注重总结提炼,选树表彰先进典型,举办社会实践成果报告会,扩大教育成果。

3.统筹资源,注重宣传。各党支部可以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基地、校友资源、社会资源等,帮助师生党员顺利开展返乡社会实践活动。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实时动态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力。各党支部要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组织引导师生党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交流体会收获。要注意提炼特色亮点做法,挖掘树立先进典型,收集照片、视频等资料,下学期开学后,将交由校党委宣传部统一展示。

师生党员要求认真填写《登记表》(见附件),并在开学后与调研报告、读书体会、照片视频、媒体报道等一并上交所在党支部。下学期学院将根据学生党员的返乡社会实践成果情况进行先进个人(团队)评选。

附件:1.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员暑期主题宣讲登记表

2.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员暑期访谈登记表

3.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员暑期公益志愿服务登记表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员暑期主题宣讲登记表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员暑期访谈登记表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员暑期公益志愿服务登记表

中共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总支

2017年6月28日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