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员之家   >   正文

研究生党员西浦社区开展”杏林先锋”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27

3月26日上午,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第一、二、四党支部的8名党员在西浦社区江南文苑小区开展了“杏林先锋”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甫一坐定,便有小区居民围坐过来,“给我量个血压呗,上次你们说我血压高了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小伙子,我要推拿!”,显然,这不是支部第一次到小区开展义诊活动,但小区居民的热情依然高涨。

研究生党员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居民带去量血压、耳穴压豆、推拿等系列服务内容。其中,人气最高,居民自觉排起长队翘首期盼的便是推拿服务,“我手麻,就是指尖哦木木的感觉”,一位阿姨这样描述,负责推拿的党员同志对她进行了简单的体格检查,并仔细询问了是否有过度玩手机、体力劳作等可能导致颈椎病的诱发或加重因素,明确病因后给予了全套颈肩部推拿舒缓手法,“哎呦,这下又可以舒畅几天了”,阿姨眉目舒展,高高兴兴地离开接小孙子放学去了。

高血压是现代人常见病、多发病,在测量完血压,党员同志会根据居民的简要病史给出自己的建议,“阿姨,年纪大了,动脉弹性下降,所以脉压差大了,不要紧张”;“老爷子,收缩压在正常高限了,平时吃饭清淡一点,少放点盐”;“大爷,你今天血压有点高呀,刚刚活动过吗,旁边坐着休息十分钟我再给你复测一个,要还这么高您得去医院心内科报道了”。能够及时为居民发现潜在风险,及时控制血压,是预防心血管意外事件发生的有益手段。

耳穴压豆是中医特色诊疗方法之一,对于治疗睡眠障碍、胃肠功能紊乱等疾病具有独特优势,但居民对于该疗法知之甚少,热情不高,依然有几位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居民体验其中,党员同志对于居民的症状、体征进行了分析并进行了科普,耳穴压豆逐渐打开了市场。简便廉验是中医特色与优势,中医有许多独特而有确切疗效的诊疗方法都值得传承与发扬。

满载着感谢与喜悦归去,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同志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实践中锻炼和提升服务的能力亦是一种荣幸。传承接力义诊的火炬,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桥梁,心向善,花向阳。 (供稿/章敏 供图/李杭超)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