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在线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五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何洪义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1-23

学院(含四临)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团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阅读经典、志愿服务、母校展示、家乡宣传、社会观察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在感受家乡和学校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彰显浙中医大学子风采,为建校60周年献礼。经研究决定,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开展2019五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使命担当 青春勇立潮头

二、活动时间

2019123——223

三、形式内容

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引导学生在家庭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广泛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

完成一本经典阅读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选择一至两本感兴趣的经典书籍,认真研读体会,阅享书香,品味经典,体会阅读的乐趣,汲取知识的力量,用文字记录下所思、所感、所悟,并形成读书笔记,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校团委官微青春浙中医大将推出经典书籍供阅读参考,字数要求不少于800字。

参加一次实践服务。引导学生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假期深入社区、农村、福利院等机构,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爱心帮扶、义务支教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山区和海岛,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该项目将纳入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范畴,参加省赛选拔,具体要求参照创业学院专项通知。

开展一次母校展示。60周年校庆为契机,组织学生寻访家乡校友,传达母校问候,宣讲学校发展现状和“双一流”建设成就。结合学工部寒假回访高中开展招生宣传的工作要求,组织学生返乡向毕业高中的师生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生培养等情况,传播中医药特色文化,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建校六十周年献礼。具体要求参照学工部专项通知。

进行一次家乡宣传。鼓励学生在春节返乡期间积极感受家乡的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了解家乡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中的成果,中央政策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家乡人对改革的切身体会和获得感等,以对比家乡的新旧面貌为展示对象,用图片、微视频、文字等形式通过微信分享,正向表达与传播家乡变化,以此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社会改革变迁,客观反映社情民意,热情表达青年态度。

撰写一篇学习心得。组织学生开展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团十八大精神等,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做到学有所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字数要求不少于800字。

其中各支部学生党员、预备党员须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根据学习内容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34日前上交支部,学院将在3月份组织学生党员参加理论知识测试。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学习效果,提升实践能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视频、感悟等,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营造主动宣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校团委将从各学院团学新媒体上挑选活动照片在学校媒体上编辑刊发。

(三)安全第一,保障到位。各学院团委要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四)及时总结,扩大效果。各学院团委要及时对实践情况进行整理汇总,认真总结社会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效性,通过经验交流会、实践分享会等形式推广实践经验、扩大实践效果。学院将推荐优秀学生寒假读书报告和学习心得向校团委。校团委将组织评选优秀读书报告和学习心得,并推荐在校报刊登。

学院(含四临)各专业、年级同学均需完成一篇读书报告学习心得 227日(周三)前以班级为单位电子稿发至各年级辅导员处,纸质稿暂不做要求。须按以下统一格式排版:标题用小二号华文中宋,标题下方写明所在学院、专业、班级、学号、姓名,正文部分用三号仿宋,28磅行距。

 

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

2019123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