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及实习   >   正文

关于遴选优秀团队参加“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28

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同学:

为进一步强化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培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将于2017年10月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举办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为遴选优秀团队参加大赛,并努力争取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现将本次大赛具体遴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遴选工作由教务处牵头组织,第一临床医学院和第三临床医学院负责动员学生积极准备并参加校内遴选,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竞赛指导,齐心协力,协同培育,争取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二、参赛对象

中医学专业、针灸推拿学专业全日制注册在校本科大学生(含长学制学生本科阶段)。

三、遴选过程及要求

校内遴选分个人初选、复选、团队选拔3个环节。

1. 个人初选。通过答题的方式,选拔初赛成绩前50名为大赛候选人(本部30人,滨江学院20人),进行为期一月的个人备赛准备,参加个人复赛。答题科目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针灸学、推拿学、中医内科学、中西医急救知识、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

2.个人复赛。通过答题的方式,答题科目同个人初赛,选拔综合能力前20名(本部12人,滨江学院8人),组成本部3支、滨江学院2支共5支候选团队。每支候选团队配备2名指导老师,由指导老师负责为期3个月大赛的辅导,积极备赛。

3.团队选拔。根据全国大赛初赛选拔方式,分站进行团队综合能力的测试,根据综合得分高低情况进行校内排序,根据排名情况,遴选优秀团队参加全国比赛。比赛共分6站,分别为中医基本理论与知识、中医诊断技能、中药知识与技能、方剂知识与运用、针灸推拿技能、急救技能。第一站4位选手全部参加,全队选手的平均分作为本队在本站的得分。2-6站需每队确定三名选手(第四名选手为候补选手)参加,每一站一名选手参加,根据抽签结果决定出场顺序与出场次数(每位选手参加站点数不能超过2个)。

(1)第一站,基本理论与知识。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中医基本理论、知识与临床医学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

(2)第二站,中医诊断技能。主要考察参赛选手规范采集、准确辨识舌、面、脉及通过闻诊分析病患信息的能力。

(3)第三站,中药知识与技能。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常用中药饮片的辨识能力和对中药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

(4)第四站,方剂知识与运用。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方剂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能力。

(5)第五站,针灸推拿技能。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针灸、推拿基本理论和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动手操作能力。

(6)第六站,急救技能竞赛。主要考察参赛者对急救技能各项操作的准确性、规范性以及熟练程度等,包括西医急救技术和中医急救技术。

具体竞赛内容见附件提纲。

四、时间安排和要求

1. 发动宣传。2017年4月上旬前完成,由各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校内初选。有意向参赛同学在4月10日前报名至学院负责老师:第一临床医学院,丁曦老师,电话87071726;【报名参加学校选拔者,请直接以邮件主题“姓名+专业年级+电话”发至kjk318@163.com

【另有学院组织的团队竞赛请关注后续通知】

2.个人初选。2017年 4月中旬完成,由教务处负责落实试题命制、选拔工作的组织。学院将报名名单汇总后发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考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个人复赛。2017年5月中旬完成,由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专项准备,提高能力;复赛选拔后组建的团队,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和第三临床医学院负责,为每支团队配备2名以上指导老师,教务处协助学院组织专业老师予以专项辅导。

4. 团队选拔。2017年9月初完成选拔,备战全国赛。

五、激励措施

本次全国赛设团体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每个赛站设置最佳单项奖1项。根据《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浙中医大发〔2016〕77号),本次大赛属于B类省级竞赛,团队入围全国复赛并获得奖项,根据我校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予以相应奖励。

六、其他

大赛设有微信公众号“慧医谷杯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该公众号为大赛章程、大纲等相关赛事信息发布、参赛人员注册、赛事互动的官方平台。各参赛队应及时关注该公众号发布的赛事相关资讯。各参赛队伍的支持者可通过微信为注册队伍点赞。各参赛队获得点赞数量与初赛成绩挂钩。微信点赞活动启动时间另行通知。也可登陆教指委网站http://zyjzw.tjutcm.edu.cn/查询大赛章程、竞赛大纲等相关信息。

关注方式: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直接搜索公众号“慧医谷杯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

临床能力大赛大纲-脱水版

第一临床医学院

转自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17年3月23日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