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三届中医综合技能竞赛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11

各位同学:

为更好地实现中医学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适应医疗卫生服务市场对中医人才培养的需求,第一临床医学院将于12月11(周日)举办“学校第十届中医综合技能大赛”。面向中医专业大三、大四学生,以3人组队的形式参赛。

一、竞赛内容:

侧重临床技能,分设6站,具体如下:

1  中医诊断技能

老师作“患者”,每组1位队员作“医生”;“医生”向“患者”进行问诊,舌象与脉象自述;之后,针对“患者”情况,“医生”做总结分析,包括疾病的中医病名、证型、病机分析与治法。

2 中药知识与技能

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对常用中药饮片的辨识能力和对中药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参赛选手辨认桌面上的5种药物(随机放置),说出药物的分类、性味、归经、功效、主治、用法用量、使用注意。

3 方剂知识与运用

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对方剂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能力参赛选手说出随机抽取方剂中的药物组成、功效、主治病证、方解及组方特点

4 针灸技能

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对针灸基本理论和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动手操作能力:随机抽取3个腧穴,参赛选手对模特(队友)进行指定的穴位点取,以及指定的针灸手法操作,并说明该穴的主治要点。

5 推拿技能

主要考查参赛选手对推拿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动手操作能力参赛选手随机抽取2个推拿手法对模特(队友)进行操作,并对手法的动作要领、部位的操作程序进行阐述。

6 急救技能

主要考查参赛者对急救技能各项操作的准确性、规范性以及熟练程度等:西医急救技术,对模拟人进行心肺复苏术(基础生命支持, 不含除颤)操作演练。

二、竞赛规则

竞赛分为“大三”、“大四”两个组别。

“大三”组:考核1、2、3、6站,共4站;每站由1位选手作答,限时5min(1,限时10min;每组三位选手,一位参加2站,另两位参加1站;各位选手所参加的考站、站数,由现场抽签决定。

“大四”组:以上6站全部参加;每站由1位选手作答,其中第4、5站,另需组员辅助“模特”;每位选手参加2站,每站限时5min(1,限时10min;各位选手所参加的考站,由现场抽签决定。

三、竞赛奖项

“大三”、“大四”两个组别各设团体奖与个人奖:团体奖每组各考站的成绩总和排名:一等奖2队、二等奖4队、三等奖若干,不含优胜奖;个人赛以各组员抽签参加的考站成绩排名,各考站分设一等奖2、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欢迎积极参加。

四、竞赛时间

12月10日(周六):“大三”组上午半天;“大四”组下午半天。

报名方式:填写报名表发给班长,班长汇总后将报名表发送至:kjk318@163.com。每班择优遴选1-2组参赛谢绝个人报名报名截止:11月25日。

联系方式:学院教学部 丁老师87071726

第一临床医学院

                                                                                                                                  11月11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十届中医综合技能竞赛-报名表

序号

姓名

组长/组员

学号

年级

(大三/大四

电话

专业、班级

电话

1






**专业*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