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融交流,促成长——2019级中医学“5+3”何任班跟师心得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04


2021年11月3日下午,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中医学“5+3”何任班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跟师心得交流会。学校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何任班班主任胡丽伟、学院教学部副主任卢建华、教学部黄佳苑老师出席了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何任班班长黄之彦主持。

根据中医学的学科特点和社会对中医学人才的需求,在总结中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中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我校于2013年设立了中医学“5+3”一体化何任班,通过“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培养“重传承、强临床”的中医人才。

从本科二年级开始跟师学习是何任班的特色。2019级何任班同学自去年拜师至今,跟师学习时间已有一年。经历了一年的酸甜苦辣,每一位同学都有许多收获与感悟要和老师同学们交流分享。

同学们的心得从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出发,涵盖了从老师的一言一行中的所学,到对于病例的体会,种种内容。感性层面,有董哲妤同学从王真老师身上学到的“医生要成为病人的‘主心骨’”;有严朗哲同学从范永升老师身上学到的对待病人的真诚、关爱;也有池露洋同学从郭勇老师身上学到的认真负责……大家无一不被老师们的高尚医德而深深触动,对于“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话语、对于医生这一行业的职责与使命,都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体会。理性层面,跟诊记录病案让大家走出书本的框架,大大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在跟诊之初,大家的学习基础仅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系统解剖等,对于临床的所见所闻都一头雾水。随着这一年以来课内知识的跟进,在指导老师、师兄师姐的指点下,以及自我总结和文献学习,目前大家都能对于印象深刻的病例、老师的病案说上一二。在交流过程中,所有同学都整理分享了老师至少一个病案,对于西医指标、用药、疾病阶段,中医辨证论治,都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对于老师的选方用药,同学们都认真深入地思考着。

心得交流会从下午两点开始,直至六点,大家仍意犹未尽。分享过程中,每个人都热情满满,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跟师学习过程中的种种有趣与感动。汇报结束后,胡丽伟部长对大家表示赞许,认为同学们敢于展现专业自信,同时对同学们的表达、台风提出建议,并指出这种形式的交流可以在班级小范围定期开展。卢建华副主任针对同学们汇报的病案提出了专业意见,与同学们互动讨论,并建议大家在班级互动时可以抛砖引玉,用一个病案进行头脑风暴,通过讨论思考总结之后再公布结论,这样更利于进步。

一年时间,从懵懂到成长,不仅是大家的知识水平充实提高了,更多的,在同学们心中都坚定了一个目标、多了一份责任。大医精诚,未来的路很长,期待更精彩的何任班学子!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