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第九届中医综合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20

“第九届中医综合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2018年11月17日,“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九届中医综合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本次中医综合技能竞赛由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科竞赛组委会主办,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部承办。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部卢建华主任担任比赛的主考官,教学部潘磊副主任、中药房孙彩华副主任、神经内科章正祥副主任、肾内科叶黎青老师与推拿科江能义老师,以及急诊科郑兰芝老师担任考官。

本次竞赛,学生积极性高涨,共有34支队伍,102人参加比赛,是近年来的人数之最。除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学生之外,还有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共9人参加。第一临床医学院参赛队伍包括了中医八年制、中医五年制与中医学滨江的各个层次,学生覆盖面广,反响热烈。

中医综合技能竞赛包括理论与实践两部分。理论考核,考虑到选手专业、年级,各有分布,考核点就着重于“中医基础理论”与“四大经典”两大基础,但又不仅仅是简单的熟记,而是更深入的解析与运用,对“中医诊断学”、“方剂学”也有小点涉及。

实践考核包括中医诊断技能“针灸推拿技能”、“急救技能”、“中药辨识与方剂应用”四个环节:第一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的中医思维能力,包括四诊、辨证,以及治法组方;第二环节考察选手对临床常用穴位,以及基本推拿手法的熟练程度;第三环节检验考生们对基础急救操作的掌握能力;第四环节考察选手对中药与方剂等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选手沉稳应对,获得评委们的称赞。

经过激烈角逐,钟燚梦、沈梦霞、方鸽的团队,汪如镜、吴雨谦、曹莞婷的团队获得一等奖;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5支队伍获得三等奖,8支队伍获得优胜奖。

本次学科竞赛从长远上说,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索学习,提高医学生的中医技能与创新思维;从近期的目标上来看,今年的竞赛,无论是考核形式,还是考点分布,其设计理念都高度契合明年的全国赛,这既是一场热身赛,也可以视为初级的选拔赛。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钟燚梦、沈梦霞、方鸽;

       汪如镜、吴雨谦、曹莞婷。

二等奖:陈珏颖、王宇皓、王猛;

       肖扬、曹佳城、孙灵钰;

       沈嘉雨、万山红、杨铭窈。

三等奖:吴燕红、黄琛、夏清清;

       王楚瑗、曹婕露、沈高波;

       吴欣玥、王琳、李佳燕;

       邵婧怡、董南希、陈丽莹;

       孟意琳、黄梦雪、朱海佳。

优胜奖:孙华洁、陈智渊、骆诗灵;

       李索咪、韩诗筠、陈权;

    丁阳阳、彭心怡、相钰莹;

    鲁尔旦、林芝娴、丁丽;

    金子然、崔宇胜、陈杨;

    俞操、裘佳波、夏振淇;

    费婉婉、叶陈晓、陈哲鹏;

    苏景阳、严江、洪一磊。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