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五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05

学院各团支部:

根据团省委、省学联、校团委关于开展 2024 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纵深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紧密围绕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目标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感恩奋进、挺膺担当,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锤炼品格,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经典阅读、志愿服务、家乡宣传、母校回访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经研究决定,我将于寒假开展 2024 五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新思想 挺膺担当建新功

二、活动时间

20241—2

三、形式内容

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引导学生在家庭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开展五个一社会实践活动。

青学青思系列——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学习心得。坚持做到放假不停学、学习不断线,纵深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持续性开展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专题团课学习,不断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学习中要注重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完成感情真挚、思考深入的心得体会,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魂。

青读青悟系列——完成一本经典阅读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选择一至两本经典书籍,如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经典,亦或是中医药题材经典著作等,阅享书香,品味经典,体会阅读的乐趣,汲取知识的力量,用文字记录下所思、所感、所悟,并形成读书报告,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经典书籍目录参考如下图


青力青为系列——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根据就近就便原则,主动向城乡社区或者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社区服务日常工作,在服务中要在做好自身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医学院校专业特色,树立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回报家乡。

青寻青讲系列——进行一次共富宣传。引导学生以家乡共富进行时为主题开展观察实践活动,支持学生通过图片摄影、短视频制作等新媒体手段宣传推介家乡规划蓝图、优势资源、特色文化,讲述家乡共富故事,助力家乡建设。鼓励学生发挥所长,参与村情调查、村庄规划、文化传承、产品营销等事业发展,开展健康咨询、日间照料、技术推广、教育辅导等专项行动。

青享青访系列——开展一次母校回访。组织学生寻访家乡校友,传达母校问候,宣讲学校发展现状和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成果。结合学工部寒假回访高中开展招生宣传的工作要求,组织学生返乡向毕业高中的师生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生培养等情况,传播中医药特色文化,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具体要求参照学工部专项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学习效果,提升实践能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团支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视频、感悟等。具体宣传工作要求将另行通知,请及时报送活动素材。

   (三)安全第一,保障到位。团支部要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召开年级大会进行安全专题宣讲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四)及时总结,扩大效果。团支部要及时对实践情况进行整理汇总,认真总结社会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效性,通过经验交流会、实践分享会等形式推广实践经验、扩大实践效果。


   五、材料上报要求及时间

   (一)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分别于116日、21日前按照如下报送要求报送寒假社会实践成果素材(“青力青为”系列、“青寻青讲”系列、“青享青访”系列)至学院官微杏林壹家人秀米账号:1147308561@qq.com,联系人:夏同学,QQ794488954。请各班级团支部按照要求开展活动,落实相关要求,具体内容格式要求如下:(用于官微宣传报道)

   1)文字材料:主题鲜明,语言简洁,条理清晰,生动活泼,反映青年思考和态度。为方便推送展示,心得类字数不超过500字,图文报道类字数不超过300字。请注意标明实践团队或个人基本信息,如“21级中医学(滨)1XXX”

   2)图片材料:推送内容要求图文并茂,图片内容要与文字内容相对应,图片清晰,构图完整,大小在1M以上,有条件请尽量使用相机拍摄。

   3)视频材料:鼓励各班级团支部积极拍摄制作寒假社会实践相关短视频,视频格式以AVIMP4格式为主,分辨率需达到1920px*1080px及以上,对应显示比例16:9;拍摄器材不限,保证所拍视频画面清晰,声音清楚,片长尽量不超过60秒。

   (二)读书报告”“学习心得每人必须参加并上交电子稿,各班级团支部组织内部评选,分别择优推荐3-5篇,电子稿以班级为单位发送至邮箱:yltwbkstzz@163.com。邮件及附件压缩包均命名为年级-专业-班级-读书报告及学习心得(如:2021级中医学2班读书报告及学习心得。另:压缩包内注明读书报告和学习心得类别截止时间为2024124日(周三)下午16:00注:读书报告学习心得必须为原创性,重复率不得超过20%上报时须附上重复率检测报告,如发现剽窃现象将取消该作品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学院团委将组织评选优秀读书报告和学习心得,上报至校团委,设置优秀读书报告学习心得奖项若干,择优推荐到校报刊登。

注:实习生及规培研究生视实习、规培情况按需参加。



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

202415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