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五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17

学院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阅读经典、志愿服务、母校展示、亚运宣传、社会观察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献礼。学校团委经研究决定,将于1—2月开展2022年“五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国有我心向党  百年风华正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月15—2月18日

三、形式内容

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引导学生在家庭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

完成一本百年党史经典阅读。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选择一至两本经典书籍,如《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阅享书香,品味经典,体会阅读的乐趣,汲取知识的力量,用文字记录下所思、所感、所悟,并形成读书报告,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经典书籍供阅读参考目录见附件读书报告格式要求:标题用二号华文中宋加粗,标题下方写明所在学院、专业、班级、学号、姓名用三号楷体,正文部分用三号仿宋,28磅行距。字数不少于800字。

撰写一篇强国有我学习心得。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思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心得格式要求:标题用二号华文中宋加粗,标题下方写明所在学院、专业、班级、学号、姓名用三号楷体,正文部分用三号仿宋,28磅行距。字数不少于800字。

参加一次战疫青春志愿服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引导学生在属地疫情管控政策指导下,参加一次家乡抗疫志愿服务。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医学院校专业特色,体现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进行一次韵味浙江亚运宣传。2022年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这是我省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浙江风采,促进浙江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韵味浙江亚运主题宣传鼓励学生通过网络学习亚运知识,宣讲亚运精神;有条件的可调研家乡所在地区的亚运场馆建设情况,探索亚运资源可持续利用方案;围绕全民健身战略,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弘扬体育精神。

开展一次筑梦浙中母校展示。组织学生寻访家乡校友,传达母校问候,宣讲学校发展现状和双一流建设成。结合学工部寒假回访高中开展招生宣传的工作要求,组织学生返乡向毕业高中的师生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生培养等情况,传播中医药特色文化,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具体要求参照学工部专项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团支部要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学习效果,提升实践能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团支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视频、感悟等。

(三)安全第一,保障到位。团支部要教育班级同学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召开班级团支部会议进行安全专题宣讲教育,强化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下安全有序开展。

(四)及时总结,扩大效果。团支部要及时对实践情况进行整理汇总,认真总结社会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效性,通过经验交流会、实践分享会等形式推广实践经验、扩大实践效果。

材料上报要求及时间

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分别于1月23日、2月6日、2月18日,按照如下报送要求报送寒假社会实践成果素材至学院官微杏林壹家人秀米账号:1147308561@qq.com,联系人:同学,19858117675具体内容格式要求如下:用于官微宣传报道

1)文字材料:主题鲜明,语言简洁,条理清晰,生动活泼,反映青年思考和态度。为方便推送展示,心得类字数不超过500字,图文报道类字数不超过300字。请注意标明实践团队或个人基本信息,如“20级中医学(滨)1班 XXX”。

2)图片材料:推送内容要求图文并茂,图片内容要与文字内容相对应,图片清晰,构图完整,大小在1M以上,有条件请尽量使用相机拍摄。

3)视频材料:鼓励各学院积极拍摄制作寒假社会实践相关短视频,视频格式以AVI、MP4格式为主,分辨率需达到1920px*1080px及以上,对应显示比例16:9;拍摄器材不限,保证所拍视频画面清晰,声音清楚,片长尽量不超过60秒。

“读书报告”、“学习心得”每人必须参加并上交电子稿,各班级团支部组织内部评选,分别择优推荐3-5篇,电子稿以班级为单位发送至邮箱:yltwzuzhibu@126.com。邮件及附件压缩包均命名为“年级-专业-班级-读书报告及学习心得(如2020级中医学2班读书报告及学习心得。另:压缩包内注明读书报告和学习心得类别”。截止时间为20222月18日。院团委将组织评选优秀读书报告和学习心得,上报至校团委,设置优秀“读书报告”、“学习心得”奖项若干,择优推荐到校报刊登。读书报告和学习心得类别必须为原创性,如发现剽窃现象将取消该作品资格。)

注:实习生及规培研究生视实习、规培情况按需参加。


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

20221月17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