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五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1-16

学院(含四临)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阅读经典、志愿服务、母校展示、家乡宣传、社会观察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经研究决定,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开展2020五个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

二、活动时间

2020116——216

三、形式内容

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以个人实践为主,在家庭所在地或假期常住地广泛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

完成一本经典阅读利用寒假时间,选择一至两本感兴趣的经典书籍,认真研读体会,阅享书香,品味经典,体会阅读的乐趣,汲取知识的力量,用文字记录下所思、所感、所悟,并形成读书笔记,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校团委官微青春浙中医大将推出经典书籍供阅读参考,字数要求不少于800字。(格式排版要求:标题用小二号华文中宋,标题下方写明所在学院、专业、班级、学号、姓名,正文部分用三号仿宋,28磅行距。)

参加一次实践服务。深入社区、农村、福利院等机构,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爱心帮扶、义务支教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山区和海岛,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开展一次母校展示。寻访家乡校友,传达母校问候,宣讲学校发展现状和“双一流”建设成就。结合学工部寒假回访高中开展招生宣传的工作要求,学生返乡向毕业高中的师生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生培养等情况,传播中医药特色文化,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建校六十周年献礼。具体要求参照学工部专项通知。

进行一次家乡宣传。在春节返乡期间积极感受家乡的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了解家乡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中的成果,中央政策在地方的落实情况,家乡人对改革的切身体会和获得感等,以对比家乡的新旧面貌为展示对象,用图片、微视频、文字等形式通过微信分享,正向表达与传播家乡变化,深入思考社会改革变迁,客观反映社情民意,热情表达青年态度。

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开展理论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做到学有所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字数要求不少于800字。(格式排版要求:标题用小二号华文中宋,标题下方写明所在学院、专业、班级、学号、姓名,正文部分用三号仿宋,28磅行距。)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含四临)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充分调动青年团员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学习效果,提升实践能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学院(含四临)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青年团员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视频、感悟等。

校团委将于21日在官微平台青春浙中医大集中推送展示本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专题。各班以班级为单位,于128日前按照如下报送要求报送相关素材至杏林壹家人秀米账号:1147308561@qq.com,联系人:张轶男,13777388280。具体内容格式要求如下:

1)文字材料:主题鲜明,语言简洁,条理清晰,生动活泼,反映青年思考和态度。为方便推送展示,心得类字数不超过500字,图文报道类字数不超过300字。请注意标明实践团队或个人基本信息,如“19级中医学(滨)1 XXX”

2)图片材料:推送内容要求图文并茂,图片内容要与文字内容相对应,图片清晰,构图完整,大小在1M以上,有条件请尽量使用相机拍摄。

3)视频材料:鼓励各支部积极拍摄制作寒假社会实践相关短视频,视频格式以AVIMP4格式为主,分辨率需达到1920px*1080px及以上,对应显示比例16:9;拍摄器材不限,保证所拍视频画面清晰,声音清楚,片长尽量不超过60秒。

2.专题约稿:为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杏林壹家人平台将在寒假期间不定期发起阅读经典”“志愿服务”“母校展示”“家乡宣传”“社会观察等相关主题的活动反馈征集。欢迎各实践团队投稿,稿件发送至杏林壹家人秀米账号:1147308561@qq.com,请注明班级姓名。

(三)安全第一,保障到位。学院(含四临)各团支部要教育青年团员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安全专题宣讲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四)及时总结,扩大效果。学院(含四临)各团支部要及时对实践情况进行整理汇总,认真总结社会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效性,通过经验交流会、实践分享会等形式推广实践经验、扩大实践效果。

五、相关要求

1“读书报告”、“学习心得”每人必须参加并上交电子稿与纸质稿,各支部组织内部评选,择优各选取5篇,填写【附件12020年寒假优秀读书报告推荐汇总表】、【附件22020年寒假优秀学习心得推荐汇总表】,同报告及心得一起,纸质稿以班级为单位发送至邮箱:yltwzuzhibu@126.com,截止时间为2020225,纸质稿另行通知。院团委将组织评选优秀读书报告和学习心得,上报至校团委,设置优秀读书报告学习心得奖项若干,择优推荐到校报刊登。调研报告按要求上交之后由学院教工学生党总支组织评选。

2、实习生及规培研究生视实习、规培情况按需参加。

 

共青团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委员会

2020116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