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院(含四临)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师生党员暑期返乡社会实践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7-02

教工学生党总支各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和省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实践育人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觉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当先锋,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主题的师生党员暑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学校党委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全体在校师生党员(不含2019届毕业生党员)

二、活动时间

20197-8

三、总体要求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要重视思想改造,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宗旨观念更加牢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

作用发挥更加充分。要强化先锋模范作用,做勤学的表率、实践的表率、奉献的表率,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带动身边更多的群众建功立业、奉献社会。

使命担当更加主动。要牢记使命有担当,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融入基层、锤炼作风、多接地气,在助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力量。

遵纪守规更加自觉。强化廉洁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从思想上、行动上清除、远离“污染源”,心存敬畏、保持定力、行有所止。

四、内容形式

组织引导师生党员以假期返乡为契机,就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家乡建设和发展。主要实践内容包括: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一线,实地感悟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到革命纪念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发挥智力和人才优势,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浙江战略等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主动走进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积极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和“两个高水平建设”情况,为家乡各项事业发展出谋划策;以微视频、微摄影等方式挖掘家乡文化,记录家乡变化,宣传家乡特色,成为家乡建设的宣传员;围绕校庆60周年,寻访当地知名校友和先进人物事迹,征集校史故事、校史资料,增进爱校荣校情怀。

师生党员可以个人或自由组建团队的形式(以学校批准的实践队伍为主)展开实践活动,党员暑期返乡社会实践如同乡镇街道有3名以上党员(含预备党员)可成立临时党小组,确定临时负责人,上报党支部,并按照临时党小组的要求开展工作,开学初需提交临时党小组活动记录,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五、主要任务

每位返乡的师生党员,在必须完成下列第1项任务的同时,可结合自身实际,在其余的5项任务中至少选择1项任务进行完成。因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及实习、出差等原因,暑期不能返乡的师生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并结合实际,每人至少撰写一篇1000-2000字学习体会或调研报告,下学期开学后上交所在党支部负责人。

1.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充分运用浙江“三个地”宝贵政治资源,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领悟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自身更好成长成才。每位党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自己返乡的所见所闻所思,积极撰写学习体会。

2.围绕巨大变化伟大成就,开展一次主题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要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农村和企业生产一线,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宣讲活动,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履职敬业、追梦逐梦、奋斗圆梦的故事,激发爱国之心,强化爱国之志。完成此项活动的党员要填写附件1《党员暑期专题宣讲登记表》,上交党支部。

3.参观学习革命纪念设施,开展一次红色体验。深入各地革命纪念设施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故事,学习英勇事迹,感悟革命精神,体验革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提升精神境界。以寻访红色足迹、寻访革命英雄为主题,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走访老战士、老同志、老党员、老干部等形式,学国史、忆党史、铸党魂、铭党恩,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进一步坚定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完成此项活动的党员要填写附件4《党员红色体验活动登记表》,上交党支部。

4.实地走访调研建言献策,完成一份调研报告。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就近就便开展实地考察、省情调研。主动联系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党组织和政府,与地方干部就“两个高水平建设”主题开展专题访谈,全面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特别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两山理论”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以微视频、微摄影等方式记录家乡变化,宣传家乡特色。

5.实施扶贫帮困奉献爱心,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企业等,以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鳏寡孤独、废疾人员、农民工等等弱势群体为重点,至少开展一次敬老助残、亲情陪伴、爱心捐赠、心理健康、公益劳动、医疗服务、科普宣传、课程讲授、学业辅导、素质拓展、文体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公益志愿服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泛传扬,根植人心。完成此项活动的党员要填写附件3《党员暑期公益志愿服务登记表》,上交党支部。

6.结合学校60周年校庆,进行一次校友访谈。结合学校60周年校庆,以走访校友会、寻访知名校友为主题,通过开展校友企业走访、校友访谈、校友故事征集等活动,记录浙中医大成长发展的历史瞬间,增进爱校荣校情怀,坚定爱校荣校、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回报社会、为母校争光的决心。完成此项活动的党员要填写附件2《党员暑期主题访谈登记表》,上交党支部。

六、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是广大师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重要途径,也是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暑期返乡社会实践工作,广泛动员,加强教育,明确目的意义和任务要求,强化身份意识,充分调动参与积极性。要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并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保障实践安全。

2.加强指导,务求实效。各党支部可联系业务能力较强的党政领导、思政理论课教师、专业教师、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等担任指导教师,细致指导制定科学合理的实践方案,前期加强实践培训工作,帮助师生党员做好计划;中期引导师生党员践行真知,砥砺自我;后期注重总结提炼,举办社会实践成果报告交流会,扩大教育成果。

3.统筹资源,注重宣传。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基地、校友资源、社会资源等,帮助师生党员顺利开展返乡社会实践活动。各党支部要将党员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关文字、图片、视频等宣传材料及时上报学院,学院要通过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实时动态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力。每位返乡师生党员要按各自实践内容分类,认真填写《登记表》(见附件),并在开学后与调研报告、学习体会、照片视频、媒体报道等一并上交所在党支部。

各党支部要重视总结提炼特色亮点做法,挖掘选树先进典型,收集相关资料,活动总结报告及相关资料在910日之前上交学院组织员范老师,每个党支部要推荐特色返乡社会实践活动不得少于2项。教工学生党总支将根据各党支部党员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先进个人评选。

 

附件:1.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员暑期专题宣讲登记表

2.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员暑期主题访谈登记表

3.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员暑期公益志愿服务登记表

4.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员红色体验活动登记表

 

 

中共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委员会

教工学生总支部委员会

            201972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