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壹路心向阳 | 全国先进工作者与医学生的心灵碰撞

作者:    信息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 2023-04-21


壹路心向阳 | 全国先进工作者与医学生的心灵碰撞


如何做个好医生?

全国先进工作者这样说…



如何做个好医生是医学生一生的课题。医疗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医生具备多方面能力,专业技术能力,职业素质能力,还需具备医生职业的优势心理个性和职业心理能力。


   

临近五一国际劳动节, 4月19日下午,全国先进工作者唐卫东应邀来到浙江中医药大学,为100余名2022级医学生开展杭州市劳模工匠大讲堂暨壹路心向阳·心晴有约系列讲座——大医精诚,做个好医生。活动由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承办。


D64E

唐卫东,杭州市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优秀医师奖、富春名医等荣誉。浙江省县级医学龙头学科的学科带头人,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教学基地兼职教授,杭州市劳模工匠双百工程讲师团教师。从事内科、重症医学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三十余年。

117A9

唐卫东结合自身经历从“医德好、医术精、沟通会”三方面,向医学生分享“如何做个好医生”。

“选择了当医生,我的上下班时间就由病人来定了”“医德好,才医得好!”唐卫东老师认为,“医德好”是指医生必须具备职业素质能力,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医务人员要有责任心且敢于承担责任。

“医术精”是指医生必须具备专业技术能力。唐卫东指出,医生是个特殊的职业,医学生需终身学习,在专业技术上要做到精益求精。多向书本学习,博览群书;多向同道学习,重视会诊和交流;多向病人学习,也就是在实践中学习。“在病人面前医生永远是小学生。”

“沟通会”是指医生还需具备职业的优势心理个性和优势职业心理能力。当前医患矛盾突出、伤医事件频发,医生的身心压力较大,医学生还需培养能更好胜任医生职业所需具备的个性心理品质和心理能力。

18234

患者注重共情、移情等感受理解能力。医生注重抗压的应激能力和学习、实践、专研等学习能力,沟通是重要的职业心理能力。唐卫东老师告诫医学生,成为一名好医生还需塑造亲和力、正直、爱心等具有人文关怀的职业心理个性,具备同理心,在不违反原则的基础上,换位思考。

D647

讲座结尾,医学生与唐卫东老师展开热烈交流,纷纷表示要向前辈学习,夯实医学专业基础,清晰职业素养内涵,提升职业心理个性,培养职业心理能力,为后续学医、从医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19BA6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