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题讲座】|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 推动中医药文化铸魂育人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0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自觉的心理认同、坚定的信念和正确的文化心态。对于中医药而言,中医药文化自信,就是对中医药文化生命力的高度认同,对中医药文化价值的坚定信念,对中医药文化发展前途的坚定信心。

3月29日、30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孙金权老师给第一临床医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及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本科生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分别做了题为《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 推动中医药文化铸魂育人》的专题讲座。

近年来,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但中医思维弱化、中医评价西化、中医学术异化、中医技术退化、中医特色优势淡化等问题仍然存在,从根本上看是缺乏文化自信。对于中医药而言,中医药文化自信,就是对中医药文化生命力的高度认同,对中医药文化价值的坚定信念,对中医药文化发展前途的坚定信心。

孙老师主要从“中医药文化自信的内涵和价值”、“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的研究成果”、“提升与践行中医药文化自信的路径”、“中医药文化自信赋能广大中医学子”四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孙老师首先通过历年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中医药文化自信的价值,并且结合自己近年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教育实践,将中医药文化自信融入中医药院校教育当中。紧接着,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出发,具体讲述提升和践行中医药文化自信的路径。

孙老师呼吁广大中医学子涵养中医药文化自信,通过“读懂经典、读熟经典、掌握经典”、“开展中医药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等手段,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让中医药文化自信赋能广大中医学子。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国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医药学是中国人民几千年来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中医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彰显了中华民族文化与科技的双重实力,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广大中医学子应提高中医药文化理论自信和思想自信,培养对中医药文化的深刻认同感和归属感,拓宽中医药文化传播形式,形成积极健康、特色鲜明的文化自觉

学习感悟

风物长宜放眼量,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战“疫”仍在继续,回首初心,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医药学,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就践行着“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的誓言,历经数千年历史长河涤荡,仍生生不息。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充分彰显中医药防病治病特色,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学工干部 张晓薇


我们要坚定继承好,维护好,发展好中医药的理想信念,提高中医药文化自信,充分了解中医药文化内涵,充分肯定中医药文化价值,通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多种活动形式,增强广大人民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结合当前疫情的社会背景,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为疫情防控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宣传和创新做出贡献。

——党支部党员 周琳钰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命健康力和医药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我们要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医中药的文化自信,从而使中医药文化更好守正、传承、创新,发扬光大中医药文化瑰宝。

——党支部党员 于哲轩


怀抱观古今

中医振兴之路 道阻且长

在新生力量的崛起中

中医文化如日月经天

中医药事业亘古传承于中华大地

颐养着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

让我们共同擦亮中医药

这张亮丽的中华文化名片

让“中国处方”享誉世界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