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壹心向阳 幸福壹生——学院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作者: 孙金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25

为扎实推进第一临床医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文化氛围,在“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第一临床医学院心理辅导站特邀我校精神卫生学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高静芳老师开展了以“幸福人生·从心开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活动。我院2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会上,高静芳主任通过互动的形式调动起现场同学们的热情,引出了“心理健康”理念的历史发展。她指出,正是心理学界一百多年的努力,将心理健康问题、社会适应能力不足与身体疾病并列,完善了世人对疾病模式的认知。而伴随着大环境下健康观念的进步,需要医学生们提高对自我的健康要求,帮助自己度过幸福的人生;提升相应的职业素养,将来可以更好地帮助病患。

高主任着重介绍了目前大学生群体中存在的人际关系、情感障碍、环境适应等方面常见的心理问题,针对这些心理困扰提出了可在自我鉴别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应对与调整,为此她从“有效的人际沟通”,“学会打开心门交流”,“掌握自我情绪管理的方法”,“拥有悦纳自己的态度”等四个操作层面进行了讲解。

高静芳主任强调,一个人想要获得成功,仅仅拥有智商IQ是不够的,还需学会表达情商EQ和逆商AQ。生活中我们不因沮丧影响思考能力,不因冲动影响理智情绪,不因克制成为好好先生。要相信自己存在的价值,提高自我认同;接受生命中的缺憾,坦然面对不足,培养自己的豁达心胸。

整场讲座中,高主任援引大量生活实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一堂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幸福心理课,极大的提升了讲座的趣味性,增强了内涵价值。“525”就是“我爱我”,让我们“壹路向阳前行”,悦纳自我,欣赏他人,从“心”出发,共赴幸福壹生的杏林大道。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