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系民生,情怀中医——学院何任研协组织缅怀何任老先生

作者: hhy   信息来源:院团委    发布时间: 2018-04-17

清明时节,由中医学“何任班”组建的何任研究协会携手学院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中医基础理论研究协会等理论社团来到位于南山陵园的何任老先生墓前,向他表达了深切的敬仰之情。社员们胸别自制小白花,祭扫墓碑,并敬献花篮。

中国的高等中医教育是在实践中摸索、逐渐建立起来的。50年代虽然各地相继建立中医进修学校、中医学院,但对怎样搞好高等中医教育仍无较完整的经验可供借鉴。从教育计划到教材编写,从教学方法到学生临床见习,实习的安排,都处在摸索中。何任老先生在担任了浙江中医学院的领导职务以后,亲临教学第一线,给学生讲课,批改作业,带学生临床实习。前后讲授的课程就有《中医诊断学》、《伤寒论》、《金匮要略》、《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妇科学》等多门。他每上一堂课都认真备课,并十分讲究授课艺术,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活泼,条理清楚,说理透彻,深受学生的好评。何任还非常注意按照中医学自身的特点进行教学,并善于从实践中找出规律,加以总结提高。

大医精诚,“何任班”首先强调的是医德医风。何老在世时就强调“济世救人,慈悲为怀”,他常说,医生最重要的就是一个“仁”字。“何老一直痛恨开大药方、唯利是图的行为。”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说,他始终怀着一颗对病人、对学生、对社会的慈爱之心,对医药行业中的不正之风也敢于拍案而起,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自2013年首次组建“何任班”以来,每一届“何任班”的同学都会以社团的形式组织缅怀何任老先生。此次缅怀活动让同学们感触颇深,他们认为清明祭扫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这个上一辈带着下一辈认识祖先墓址的过程,使他们不忘记自己的祖先在哪里,始终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在赞叹于前辈们做出的种种卓越贡献的同时,更加激励他们在中医的道路上奋勇前行。“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种花家”,这些前辈们让他们看到了中国传统医药的灿烂辉煌,他们在惊叹于中医深厚底蕴的同时,要更加坚定潜心学习,踽踽行于中医的道路上的决心,十年如一日,扎进知识的海洋,为中医药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1959-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ICP备05040830号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310053) 校办电话:0571-86633077   0571-86633177   传真:0571-86613500